带着鼓励与期待,科学空间迈入了新的一年。虽然天文年已经过去,但是天文不会过去。2010年仍将是精彩天象不断上演的一年,科学空间会一如既往地带给大家准确、丰富的天象信息,为大家的天文观测提供一点点有用信息。同时在此祝大家新的一年里更加开心快乐、更上一层楼!

◆1月◆ 太阳由人马座运行到摩羯座

1月1日月偏食,食分0.082。
1月3日 火星合月
1月4日 象限仪流星雨极大
1月5日 水星下合日
1月6日 土星合月
1月12日 金星上合日
1月15日 日环食/土星留
1月16日 水星留/金星合月
1月25日 19时月掩昴星团
1月27日 水星西大距
1月30日 4时火星冲日

月亮动态:

望: 1日3时13分
下弦: 7日18时39分
朔: 15日15时11分
上弦: 23日18时53分
望: 30日14时18分

20100115天体位置和亮度表

20100115天体位置和亮度表

2010年1月月相

2010年1月月相

1月1日 月偏食

发生在北京时间2010年1月1日的月偏食,在我国的观测条件还是比较好的。

201001010300月偏食

201001010300月偏食

北京时间1月1日凌晨1时17分,月球运行进入地球的半影区域,半影月食开始。2时52分月球与地球本影第一次相切,这一重要时间点我们也称之为初亏,也标志着月偏食正式开始。一小时之后(3时52分),月球完全移动出地球本影,复圆时刻到来。而之后又进入了半影月食阶段,直至5时28分结束。本次月偏食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食分太小,北京时间3时22分左右,月球中心到地球本影中心最近,也就是月偏食达到食甚时,食分仅为0.0763。如果大家直接用肉眼观测,只能看到月亮边缘一小块发暗,大部分区域还是非常明亮的。

1月4日 象限仪流星雨极大

翻遍了星图也找不到象限仪座,但象限仪流星雨却是传统大流量的流星雨之一,它的活跃期从前一年的12月28日一直持续到1月12日。也就是说在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夜间只要象限仪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地平线以上,我们就能看到属于这个群的流星。象限仪实际上是被兼并了的小星座,现在该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天龙、牧夫和大熊几个星座之间,赤纬接近50°。

201001040300象限仪流星雨

201001040300象限仪流星雨

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来说,这个位置处于拱极区内,常年不会落下,因此该流星雨仅适合在北半球观测。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目前给出的预报,2010年象限仪流星雨的极大可能发生在北京时间1月4日凌晨3时左右。这个时间对于我国东部地区来说较为有利,因为辐射点地平高度已升至40°,而西部地区辐射点可能会低一些。总体预报的极大还是非常适合我国观测的。2010年象限仪流星雨将受到月光的严重干扰,盈凸月将会在3日21时左右升起,影响整夜的观测。象限仪流星雨理论上的流量可达每小时100颗以上,大家在当天夜间看到几十颗略显红色的象限仪群内流星应该不成问题。

1月6日 16时土星合月

201001070600土星合月

201001070600土星合月

1月15日 日环食

2010年我国可见的日环食,是全年最重要的天象之一。1月15日的日环食全程将持续约5个小时,环食带平均宽达300千米,从非洲中部开始,经印度洋、印度南部、缅甸等国家最后进入我国。而两侧更大地区可以欣赏到食分不同的日偏食。其中环食阶段持续最长时间的地区位于印度洋内,月球与日面边缘的两次内切间隔11分8秒。这不但比日全食理论上的最长见食时间长许多,即使在日环食里也算较长的了。

20100115日环食

20100115日环食

环食带在我国境内主要经过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河南、安徽、山东和江苏等省市。其中西南部地区可以看到日食全过程,而东部地区则只能看到带食日落了。根据环食发生时的太阳地平高度判别,云南省无疑是国内观测条件最好的地区,但如果你想找个好景色拍摄带食日落,还有很多地方可以选择。

20100115见食区

20100115见食区

20100115环食带

20100115环食带

根据2009年日全食观测的经验,之前不断关注天气变化是非常重要的。根据环食带内历史天气资料统计,晴天率最高的也是云南省。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与日全食不同,环食全过程中月球都无法完全遮挡住太阳的光球层,因此目视和照相观测需要始终采取足够的减光措施,例如在镜头和望远镜前段加装巴德膜等。如果环食发生在日落之前,低空大气消光作用很强时,有人照相可能会摘下减光膜,但这时仍不能用望远镜直接看太阳。

1月25日 19时月掩昴星团

201001251900月掩昴星团

201001251900月掩昴星团

1月27日 水星西大距

201001270615水星西大距

201001270615水星西大距

由于比较靠近太阳,水星是最难得一见的行星之一。每到它位于东、西大距位置附近时,会有短暂的观测时机。而水星观测条件的好坏,除与它和太阳分开的角距离有关外,二者的赤纬关系也很重要。对于北半球的观测者来说,水星大距时赤纬比太阳高,观测条件就会比较好,如果赤纬较低则会很差,而南半球则正好相反。2010年水星共有6次大距,对于我们北半球来说,其中四次都因赤纬较低而观测条件欠佳,1月27日的水星西大距就是其中一次。1月的最初几天,水星是作为昏星出现的。1月5日下合日之后,水星变为晨星,黎明时出现在东南方低空中。随后水星升起时间也逐渐提前。1月27日水星达到西大距,尽管此时它与太阳的角距离可达25°,但赤纬低于太阳,因此日出时的地平高度仅为13°,观测条件不够理想。好在水星的亮度可达-0.2等,大家可以尝试在晨曦中寻找水星。

1月30日 火星冲日

201001300200 火星冲日

201001300200 火星冲日

火星冲日,就是火星位于日地连线上,并且和地球同位于太阳的一侧。由于火星是地外行星中绕日公转速度最快的一颗,周期约为687天。根据会合周期公式,在地球上看到两次火星冲日的间隔约为779天,上一次冲日发生在2007年12月25日。火星和地球绕日公转轨道都是椭圆,而轨道半长径也相差不多,因此每次冲日时它与地球的距离会有较大差别。其实火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之时,一般不会正好在冲日那天,而是相差一到两周左右。如果冲日时火星距离地球较近,我们就称之为“大冲”。2010年1月30日的火星冲日,二者距离约为9900万千米,相比2003年8月27日火星大冲时的不到5600万千米要远了许多。距离不同导致火星视面大小和亮度会有很大区别。2003年大冲火星视直径达到了25″,亮度为-2.9等,而本次冲日时视直径仅为14″,亮度约-1.3等。随不是大冲,但火星在1月底整夜可见,且午夜时分地平高度也较高,观测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

(内容为科学空间整理,本分资源来自《天文爱好者》杂志以及Skylook.Org网站,表示感谢)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316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Dec. 26, 2009). 《新年新天象:2010年1月重要天象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316

@online{kexuefm-316,
        title={新年新天象:2010年1月重要天象},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Dec},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3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