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北京时间)日全食

20100712(北京时间)日全食

与去年有些类似,今年7月也将因日全食的发生而带动又一轮天文热潮。遗憾的是,本次日食在我国境内观测不到,而且全食带覆盖的绝大多数地区是海洋,尽管如此,世界各地的许多天文爱好者依然会前去观测。此外,7月虽然没有较大流量的流星雨活动,但除水星外的几颗行星观测条件还都不错,其中金星、火星和土星日落时出现在西南方天空中,且彼此角距离在逐渐减小。木星于晚22时从东方升起,后半夜的观测条件较佳。

2010年7月重要天象

1日9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在月亮南5°
04日4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在月亮南7°
04日9时木星合月,木星在月亮南7°
06日9时天王星留
06日19时地球过远日点
10日11时金星合轩辕十四,金星在轩辕十四北1°
12日4时日全食
13日9时水星合月,水星在月亮北4°
15日9时金星合月,金星在月亮北6°
16日13时火星合月,火星在月亮北6°
17日3时土星合月,土星在月亮北8°
24日12时木星留
28日7时水星合轩辕十四,水星在轩辕十四南0.3°
28日15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在月亮南5°
31日11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在月亮南6°
31日17时木星合月,木星在月亮南7°

月亮行踪和月相

1日18时月亮过远地点
04日23时下弦
12日4时朔
13日19时月亮过近地点
18日18时上弦
26日10时望
29日8时月亮过远地点

201007月相

201007月相

7月10日 金星合轩辕十四

进入7月,金星的观测条件依然不错。虽然没有达到这个会合周期的东大距,但日落时金星的地平高度已经开始降低,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两者赤纬的高低。作为地内行星中距离太阳较远的一颗,金星可观测时间要远多于水星。对于我们北半球的观测者来说,大距期间如果金星的赤纬高于太阳,那么日出或日落时其地平高度就会比较高,观测条件更好。相反,如果金星的赤纬比太阳低,那么大距时的观测条件可能还不如之前或之后的一段时间。金星本次出现在太阳东侧的东大距时刻为8月20日,而由于当时其赤纬会比太阳低20°左右,虽然二者角距离可达46°,但日落时金星的地平高度只有18°左右。本次出现在太阳东侧的金星,日落时地平高度最大的时段在5月下旬,达到27°。

20100710 金星合轩辕十四

20100710 金星合轩辕十四

虽然日落时的地平高度已经逐渐降低,但金星的亮度还在不断增加,在7月内可达-4.2等。金星以这个亮度于黄昏时出现在西南方的低空中,一定有不少人将其误认为飞机、风筝、气球,或是其它什么东西。

7月10日傍晚,明亮的金星附近会出现一颗相对暗弱的恒星,这就是狮子座α星,我国古代称之为轩辕十四。这是一颗发出淡黄色光芒的恒星,距离黄道只有半度左右,因此其与几颗行星相合或被月球掩食的天象时有发生。这次金星与轩辕十四的角距离最近只有1°,当然在实际空间中两者的距离非常遥远,一颗是地内行星,另一颗是距离太阳系约77光年的恒星。亮度上轩辕十四无法跟金星相提并论,它的目视星等只有+1.4等左右。

接下来几天,与金星相关的天象还有7月15日的金星合月,明亮的金星与娥眉月角距离最近约为6°,这时为当天上午9时,但这个时间明显不适合我国的天文爱好者进行观测。当天傍晚日落时两者的角距离已差不多达到10°。因其地平高度不高,附近又有火星和土星来凑热闹,所以适合大家拍摄带地景的照片。

7月12日 日全食

20100712(北京时间)日全食

20100712(北京时间)日全食

日全食可以称得上是最为壮观的天象,它在地球上发生的概率约为每三年两次,而在2008、2009、2010这三年内,地球上连续发生了三次日全食。相信之前的两次日全食一定令不少人终身难忘。幸运的是,这两次日食的全食带都经过我国境内,一次是西北地区,一次是长江流域,而令人遗憾的是,2010年7月12日的日全食,我国无法观测。

20100712日全食地图

20100712日全食地图

20100712日全食动画

20100712日全食动画

本次日食的全食带西起南太平洋的无垠大海,穿过少数岛屿后,结束于南美洲智利和阿根廷的南端。由于全食带整体位于南半球,且90%以上是在大海中,因此对于我国的天文爱好者来说,想前去欣赏本次日全食并非易事。同时可见日偏食的绝大多数区域也都在太平洋中。掩食带西侧的日偏食起始时刻为北京时间7月12日1时10分,在南美洲大陆的偏食结束时间为5时57分。大家是否发现对于世界时来说,这次日食发生在7月11日。因此在国外媒体的报道中,日食发生的日期都是7月11日。

20100712日全食表

20100712日全食表

在南美洲大陆南端,日全食的见食条件不佳,属带食日落,观测效果得不到保证,因此去那里观测并非最佳选择。在日食带中段,也就是发生日食时太阳地平高度较高的地区,主要是南太平洋中的几个岛屿。其中较大的有属于库克群岛的曼加亚岛,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塔希提岛以及复活节岛。其中曼加亚岛食甚时太阳地平高度只有14°,全食持续时间约为3分20秒。塔希提岛位于全食带边缘,食甚时太阳已达22°。而比较理想的观测地,要数智利海岸以西3500千米的复活节岛。

安地斯山黃昏的日全食

安地斯山黃昏的日全食

1722年复活节这天,一艘荷兰商船首次在这里登陆,小岛也因此得名。而岛上的土著波利尼西亚人称那里是“世界的肚脐”。神奇的是在该岛周边2000千米的范围内,再无有人居住的岛屿或陆地。复活节岛面积只有163平方千米,是一个火山岛,大约一百万年前由海底的三座火山喷发形成,现属于智利管辖,岛上有机场,这也是为了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当然,7月12日这里将会被天文爱好者和摄影发烧友挤得满满当当。这个与世隔绝的南太平洋小岛,是以数百尊神秘的人面石像而闻名于世。石像一般高5~10米,重几十吨,最高的一尊有22米,重300吨有些石像头顶还带着红色的石帽,重达10吨。这些被当地人称作“莫埃”的石像由黝黑的玄武岩、凝灰岩雕凿而成,有些还用贝壳镶嵌成眼睛,炯炯有神。可以想象一下,当最壮观的日全食天象与这些巨石像相遇,一定会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在这里食甚时刻太阳地平高度为40°,全食可持续将近4分49秒。

虽说前往南太平洋对于大多数国家的天文爱好者来说,所需费用都相当昂贵。而且根据气象资料统计,全食带内大部分地区历史同期云遮率都在50%以上,复活节岛更是高达60%左右,但本次日全食还是收到了广泛关注,不少国外爱好者已经计划前往观测。由于我国已经连续两年发生日全食,因此对大多数朋友来说,远涉重洋,花费甚大,只得忍痛割爱了。

太阳与五星动态

<说明>
1)观测时间(当地时间):6月下半月——23时 7月上半月——22时 7月下半月——21时
2)观测地设为北纬40°。
3)行星位置为本月15日 22时位置。

太阳
月初,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6时39.5分、+23°07.7′;
月末,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8时40.5分、18°20.5′。
本月太阳由双子座运行到巨蟹座。
12日4时日全食,全食带从南太平洋西部开始,经过大洋洲东部、智利南部,在阿根廷南部结束,我国不可见。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近地点和远地点时间分别为:7月1日18时、7月13日19时和7月29日8时。下弦:4日22时35分,朔:12日3时40分,上弦:18日18时11分,望:26日9时37分。

水星
昏星。日落时位于西北方低空,不易观测。13日9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北4°。28日7时水星合轩辕十四,水星位于轩辕十四之南0.3°。

金星
由巨蟹座进入狮子座,昏星,日落时于上旬由西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进一步远离太阳,但金星赤纬越来越低于太阳赤纬,日落时金星的地平高度从25°逐日下降到21°,亮度约-4.2等,观测条件依然不错。10日11时金星合轩辕十四,金星位于轩辕十四之北1°。15日9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北6°。

火星
由狮子座顺行到室女座,进一步接近太阳,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逐渐提前到22时左右,前半夜可见,可观测时间越来越少,亮度约+1.3等。16日13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北6°

木星
在双鱼座运行,24日木星留后由顺行变为逆行。7月份木星从东方升起时间继续提前至夜晚22时30分左右,亮度-2.6等,后半夜是观测木星的较好时机。4日9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南7°。

土星
在室女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可见,亮度约+1.1等,约于夜晚22时30分落下,前半夜是观测土星的好时机,但观测时间越来越短。17日3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北8°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亮度5.8等。6日9时天王星留。4日4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在月球之南7度。31日11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在月球之南6度。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亮度7.8等。

(本茨内容转载自:www.skylook.org,感谢)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704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Jul. 15, 2010). 《科学空间:2010年7月重要天象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704

@online{kexuefm-704,
        title={科学空间:2010年7月重要天象},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Jul},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7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