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金属活动性顺序表

图片说明:金属活动性顺序表

话说在一个金属王国里,居住着不少金属男孩:钾、钙、钠、...他们的性格和脾气各有不同。于是,到金属王国拜访的人类,在经过仔细调查后,理清了他们的性情,并写成了“金属活动性顺序表”。

这个表如何看呢?排位越前的金属,性情活跃、随和,很容易与别人成为朋友;排位越后的金属,性情古怪、孤僻,不愿意与人交往。于是,把一些物质靠近不同的金属,就出现了不同的现象。

例如:把氧气女孩送到钾前,钾就会立即与氧气融为一体,不离不弃(生成$K_2 O$);把氧气送到金子大哥前,可金子大哥高贵而不好色,无论“软硬兼施”,还是不瞧氧气一眼。

越随和的金属,它们与其他物质的情感就越坚韧。当钾与氧气结合后,便难以分开他们;相反,不随和的金属,即便强硬要求它和别人在一起,也不会有稳定的结果。比如:我们辛辛苦苦凑合了银和氧气($Ag_2 O$),可他们却有一点热就分开了($2Ag_2 O \rightarrow 4Ag +O_2\uparrow$)

物质世界里面还有一些“离子”,他们也具有类似的“活动性”,他们就是酸根离子。一般来说,$NO_3^-$就比$SO_4^{2-}$活泼,因此它们相对应的酸也有不同的活动性。例如,$HNO_3$可以跟银反应。
要是把最活泼的金属与最活泼的离子结合起来,那么他们就是“生生世世,永不离弃”了。($KNO_3$是极难分解的)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89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Aug. 21, 2009). 《话说金属活动性顺序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89

@online{kexuefm-89,
        title={话说金属活动性顺序},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Aug},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