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盖姆

安德烈-盖姆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

新浪科技讯 据外国媒体报道,两位在俄罗斯出生的科学家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10月5日因为对石墨烯的“突破性实验”而获得2010年宝贝尔物理学奖,这种材料预计将在电子学发挥重要作用。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状中称,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在石墨烯实验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石墨烯是一种只有原子那么厚度的碳薄片。颁奖状称,就石墨烯进行的实验可以用来研发新物质,生产创新型电子产品。盖姆和诺沃肖洛夫通过实验表明石墨烯具备非凡的特质,这些特质来自不同寻常的量子物理学世界。

颁奖状称,石墨烯是一种碳形式。作为一种物质,它是全新的,不仅是最薄的而且是最硬的。作为一种电导体,它的性能可以铜相提并论。作为一种热导体,它的表现超出了任何其它已知材料。由于它几乎全部是透明的,但又十分密集,甚至是氦也难以穿过它。地球上所有已知生命的最基础物质碳再一次使人们感到意外。盖姆和诺沃肖洛夫从一片石墨中提取出了石墨烯,他们用常见的胶粘带获得了只有一个原子厚度的石墨烯,当时许多人认为这种薄的结晶状材料不可能很稳定。但是,由于获得了石墨烯,科学家们现在可以研究具有独立特性的二维结构材料。

瑞典皇家科学院称:“由于它实质是一种透明的、非常好的导体,石墨烯可以用来生产透明触摸屏、灯光板、甚至是太阳能电池。它是一种完美的原子晶格。”

51岁的盖姆是荷兰公民,他1958年出生在俄罗斯的索契,1987年从物罗斯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体获得博士学位,曼彻斯特介观科学与纳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曼彻斯特大学Langworthy研究教授、皇家学会2010周年研究教授。

36岁的诺沃肖洛夫拥有英国和俄罗斯双重国籍,1974年出生在俄罗斯下塔吉尔,2004年从内梅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皇家科学院研究员。诺沃肖洛夫在荷兰攻读博士学位时就与盖姆一同工作,他随后跟随盖姆来到英国。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972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Oct. 05, 2010). 《2010诺奖再次光临英国——物理学奖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972

@online{kexuefm-972,
        title={2010诺奖再次光临英国——物理学奖},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Oct},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97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