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12:43分,在这个本该狂欢的万圣节之日,我们听到了痛心的消息:科学巨星钱学森在北京逝世永远合上了眼睛。一颗明星陨落了!

相信很快,这条消息就会登上各大网站的首页,等在各大报刊的专版。为什么这位老人的离去能够引起如此巨大的轰动呢?钱学森,这位在小学作文中就引用到他的事例的人,究竟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科学的贡献

钱学森在美国以优秀的成绩完成学业的时期,正是新中国刚成立、科学技术极度贫乏的的时期。钱学森毅然放弃在美国的“锦绣前程”,坚决回到几乎一穷二白的中国。他豪迈地说了“我姓钱,但我不爱钱。”然而,回国之路并不顺利。美国海军部次长金贝尔说:“他知道所有美国导弹工程的核心机密,一个钱学森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红色中国去。”经中国领导人的巧妙外交周旋,钱学森终于回到了祖国!

回国后,毛泽东伸出五个手指头对钱学森说:“盼了你好久罗!……听说美国人把你当成5个师呢!,我看呀,对我们说来,你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我现在正在研究你的工程控制论,用来指导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呢!”。历史证明了金贝尔的话:钱学森成功领导了中国的航天与核弹事业。原子弹、导弹、卫星、宇宙飞船...这些伟大成就,钱学森都是主要功臣。他也是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导人。在他的主持下,中国“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顺利完成,并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钱学森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

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空的发展规划,发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学等。

永存的精神

还记得学生时期大家写的作文不?我相信不少人在写到爱国、责任心等等话题是,都引用到了钱老的事迹。在当时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正是有像钱老一般的爱国主义科学家,才使得中国的科学技术在不断进步,以极短的时间使中国的科学技术机身到世界前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除了爱国主义,还是不懈的钻研精神!在当时的恶劣环境下,能够马不停蹄地进行研究、指导,实在难得!

今天,钱老的精神仍然在鼓舞着我们。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乃至下一代,都一定会把这种精神延续下去,永不磨灭!

钱老,一路走好!

Wrote By : BoJone @spaces.ac.cn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238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Oct. 31, 2009). 《钱老,一路走好!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238

@online{kexuefm-238,
        title={钱老,一路走好!},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Oct},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2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