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学,有理数的定义为整数和分数的集合,统一来说就是能够写成两个整数之比的数。那相对地,无理数自然就是不能写成两个整数之比的数了,也就是无限不循环小数,比如$\pi,\sqrt{2}$等等。历史上无理数的发现带来了第一次数学危机,并生下了一颗“金蛋”,不过发现者却因此丢掉了生命。让我们永远铭记——希帕索斯(Hippasus)

历史:

http://baike.baidu.com/view/1167.htm#2

在这里对无理数就不多说些什么了,主要是谈谈相关的证明而已。
先说明,以下是我自己的证明方法,当然我相信有一种方法是通用的,但是我没有找出来。

1. $\sqrt{2}$是无理数。

证:我们假设$\sqrt{2}$是有理数,并且令$\sqrt{2}=p/q$,$p/q$是最简分数。由于$\sqrt{2}$不是整数,所以q>1。

我们将两边平方,得到$2={p^2}/{q^2}$,因为$p/q$是最简分数,所以${p^2}/{q^2}$也是最简分数。2的最简分数只能够是$2/1$,由此得出q=1,这与q>1矛盾。所以假设不成立,$\sqrt{2}$是无理数。

2. $\sqrt{2}+\sqrt{3}$是无理数。

证:这个简单了,相信大家都会。

我们假设$\sqrt{2}+\sqrt{3}=p$是有理数,两边平方得到$5+2\sqrt{6}=p^2\Rightarrow \sqrt{6}={p^2-5}/2$,于是$\sqrt{6}$是有理数,矛盾。因此假设不成立。

3. $\sqrt{2}+\sqrt{3}+\sqrt{5}$是无理数。

证:这个可不怎么简单了,我可是想了好久。

(1) 我们假设$\sqrt{2}+\sqrt{3}+\sqrt{5}=p$是有理数,两边平方得到
$10+2\sqrt{6}+2\sqrt{10}+2\sqrt{15}=p^2\Rightarrow \sqrt{6}+\sqrt{10}+\sqrt{15}={p^2-10}/2$,
于是$\sqrt{6}+\sqrt{10}+\sqrt{15}$是有理数。两边再次平方,得:
$31+10\sqrt{6}+6\sqrt{10}+4\sqrt{15}={(p^2-10)^2}/4$,
于是$5\sqrt{6}+3\sqrt{10}+2\sqrt{15}={{(p^2-10)^2}/4-31}/2$
由于$\sqrt{6}+\sqrt{10}+\sqrt{15}$是有理数,所以
$$3\sqrt{6}+\sqrt{10}={{(p^2-10)^2}/4-31}/2-2(\sqrt{6}+\sqrt{10}+\sqrt{15})$$
的左边是一个有理数,但由方法2可证明$3\sqrt{6}+\sqrt{10}$为无理数,矛盾,于是假设不成立。
(2) 同样假设$\sqrt{2}+\sqrt{3}+\sqrt{5}=p$是有理数,我们将式子变成
$\sqrt{2}+\sqrt{3}=p-\sqrt{5}$,两边平方:
$$\begin{aligned}(\sqrt{2}+\sqrt{3})^2=(p-\sqrt{5})^2 \\ \Rightarrow 5+2\sqrt{6}=p^2+5-2p\sqrt{5}\end{aligned}$$
于是得出$\sqrt{6}+p\sqrt{5}$是有理数,也是矛盾的。

4. $\sqrt{2}+\sqrt{3}+\sqrt{5}+\sqrt{7}$是无理数。

证:在报纸上画了一整天,终于有头绪了。

同样假设$\sqrt{2}+\sqrt{3}+\sqrt{5}+\sqrt{7}=p$是有理数,我们将式子变成
$\sqrt{2}+\sqrt{3}+\sqrt{5}=p-\sqrt{7}$,两边平方得到:
$$10+2\sqrt{6}+2\sqrt{10}+2\sqrt{15}=p^2+7-2p\sqrt{7}$$
$\Rightarrow \sqrt{6}+\sqrt{10}+\sqrt{15}+p\sqrt{7}=(p^2-3)/2$是一个有理数。
两边继续平方:
$$\begin{aligned}(\sqrt{6}+\sqrt{10}+\sqrt{15})^2=((p^2-3)/2-p\sqrt{7})^2 \\ \Rightarrow 31+10\sqrt{6}+6\sqrt{10}+4\sqrt{15}=((p^2-3)/2)^2+7p^2-p(p^2-3)\sqrt{7} \\ \Rightarrow 2\sqrt{10}+4\sqrt{6}+p(p^2-7)\sqrt{7}=((p^2-3)/2)^2+7p^2-4(\sqrt{6}+\sqrt{10}+\sqrt{15}+p\sqrt{7})\end{aligned}$$
由于$\sqrt{6}+\sqrt{10}+\sqrt{15}+p\sqrt{7}=(p^2-3)/2$是有理数,所以$2\sqrt{10}+4\sqrt{6}+p(p^2-7)\sqrt{7}$是有理数,矛盾。

以上是关于平方根和的证明,证明比较粗糙、繁琐,不过原理极其容易理解的。方法范围有限,最多支持到4个平方根和,通用的方法正在寻找中......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44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Jul. 31, 2009). 《关于无理数及其和的证明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44

@online{kexuefm-44,
        title={关于无理数及其和的证明},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Jul},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