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蜢

草蜢

保护色(Crypsis)和拟态现象都表现为与环境色彩相似,不易被识别,保护色表现为与环境色彩相似,这里的“环境色彩”应是环境中主要的占优势的色彩,如春夏的草坪是绿色,冬天的雪地是白色;拟态是与环境中某种生物或非生物相似,而这种生物或非生物的颜色等特征并不一定在环境中占优势,并非主要色彩,保护色则与运动状态基本无关,如枯叶蝶停息在树枝上的模样像枯叶,“停息”状态才像枯叶,一旦飞舞起来就不像了。而我们捕捉昆虫也许都有这种体验:有时看到昆虫由这里飞向另一个地方,但马上在另一个地方搜寻,却不能立即找到。

很多动物有保护色,类似豹子的花纹和青蛙的绿,还有不少会变色,但最高境界是拟态,不只是颜色,连外型都完全变了(颜色、外形都与环境类似的归于拟态)。自然界里有许多生物就是靠保护色避过敌人,在生存竞争当中保存自己的。

接下来我们要介绍的是一种可爱的小昆虫——!它在我们周围很常见,如果是城市里的人,就会比较难见到。它那碧绿的外表与绿叶、绿树融为一体,使我们稍不留神,就让它从我们的视线里消失了。

大自然的隐身术

大自然的隐身术

盯着我干什么?

盯着我干什么?

天太热了,这里凉快点

天太热了,这里凉快点

蓄势待发的狩猎者

蓄势待发的狩猎者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471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Feb. 21, 2010). 《大自然的隐身术——保护色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471

@online{kexuefm-471,
        title={大自然的隐身术——保护色},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Feb},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4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