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土星“主场”3月份,大地回暖,春暖花开了,精彩的天象在等着我们。这个月天空的主角无疑是美丽的土星,火星和金星也是较好的观测对象。而且3月又正值梅西叶马拉松的好时节,许多有趣、朦胧的深空天体,无疑会极大地挑起我们对神秘的春夜星空的兴趣。这里有一本《梅西叶马拉松全年指导手册》电子书,新手不妨作为入门的参考书。

梅西叶马拉松是一个自我挑战性相对较强的活动,因为虽然一夜之间所有的梅西耶天体全都亮相,但是因为升起的时间相差很多,有些天体的角度就很低了,并不十分适宜观测,况且一夜之间观测103个天体,即使对星空和器材性能非常熟悉,也需要相当时间(当然啦,你如果有电动赤道仪和导星输入的话,就很简单拉),这会是一个非常辛苦的活动,需要充分准备。 爱好挑战困难者,上吧,探索我们的宇宙!

天象概览

◆3月◆ 太阳由宝瓶座运行到双鱼座
3月01日 00:38 望,中国境内可见之今年最大满月
3月02日 18时土星合月
3月04日 07时天王星合金星
3月11日 16时火星留,变为顺行
3月14日 21时水星上合日
3月14日 矩尺座γ流星雨极大(ZHR~6)
3月15日 金星合月
3月21日 1时32分春分
3月22日 0时37分土星冲日,0.4等
3月25日 22时火星合月
3月30日 2时土星合月
3月30日 10时 望,2010年3月第二次满月(蓝月亮)

彗星小行星:

3月24日 C/2009 O2 (Catalina)彗星通过轨道近日点(0.695 AU,亮度大约9等)
3月23日 532 Herculina小行星冲

月亮动态:

3月01日01时 望
3月07日24时 下弦
3月16日05时 朔
3月23日19时 上弦
3月23日10时 望

201003月相

201003月相

3月02日 土星合月

201003022100土星合月

201003022100土星合月

3月14日 矩尺座γ流星雨极大
在上月的天象预报中,我们就向大家介绍了一个南天的流星雨——半人马α流星雨。而在三月,有一个辐射点位于南半天球的流星雨——矩尺座γ流星雨进入了我们的视线。与前者相比,这个流星雨的辐射点没有那么靠南,赤纬约-50°,因此我国也会有更多的地区能观测它。

矩尺座是南天的一个天区面积不算小的星座,但没有特别亮的星。被天蝎、人马、半人马、豺狼等星座包围的矩尺座,就位于我们太阳系观测者所看到的银河中心方向上,属于南天夏夜星空(6~8月是较佳观测时机)的星座。如果你拍过夏季银河的广角照片,就可以看见其中心方向上有一条明显的暗带,这是由于银河系平面中的星际尘埃挡住核心部分的星光而形成的。这条暗带正好斜穿过矩尺座,所以只要找到银河中的这一暗带,也就找到了矩尺座。由于身处南半天球,矩尺座也是大航海时期被人为划定并命名的星座之一,它的原型实际上是一种航海舰船上的深测仪器,拉丁文是Norma,常被缩写为Nor。

201003140500矩尺座流星雨

201003140500矩尺座流星雨

矩尺座都如此年轻,矩尺座γ流星雨更是流星雨中的新生力量了,它的拉丁文名称γ-Normids,简称为GNO,在其活跃期间辐射点会穿过豺狼座进入矩尺座,流星速度为每秒56千米。南天的流星雨普遍缺乏观测数据,该流星雨也是从1988年才有观测资料并逐渐被确认下来的。直到2007年,它的极大期间每小时天顶流量(ZHR)基本都保持在6左右。国际流星组织通过对有限的观测资料分析发现,在极大期的4至5天时间里,其ZHR都能保持在3左右,而极大过后其流量很可能会迅速衰减。

矩尺座流星雨路径图(GNO)

矩尺座流星雨路径图(GNO)

2010 年矩尺座γ流星雨的活跃从2月下旬就已经开始,一直持续到3月22日左右。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3月14日至15日左右,而这一夜也是我们观测它的最佳时机。矩尺座流星雨虽然流量不大,但当夜正是农历的正月廿九至三十,整晚都没有月光干扰。而且这段时间正值梅西叶马拉松的观测时期,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在一整晚利用望远镜找到110个梅西叶深空天体中的109个。当然这需要一定的顺序来进行,而且对观测者来说是技巧、体力以及耐心的多重考验,因此被称为“马拉松”。有的朋友可能对拍摄深空天体更感兴趣,如果天气晴好,这一夜正适合进行此类尝试。当然如果大家在闲暇之余有兴趣看看矩尺座γ流星雨,当然再好不过了。由于矩尺座γ流星雨辐射点比较靠南,只有北纬30度以南的区域才有可能观测到该流星雨的流星,而且越往南观测条件越好。对于我国北方的爱好者来说,该流星雨就没必要列入这个无月夜的观测计划之列了。

3月22日 土星冲日
在太阳系的八颗经典行星中,土星个头不算最大,距离我们也不算最近,看起来也不是最亮,但它的显著特征令人过目难忘,那就是美丽的光环。2009年里土星备受瞩目,正因为它那“引以为傲”的光环几乎“消失”了。

20100322土星冲日

20100322土星冲日

土星光环位于其赤道的延伸上面,400年前伽利略用望远镜最先观测到了它,但由于受到分辨率的限制,他认为这是土星本体旁的附属物。1659年,荷兰学者惠更斯证认出这是离开本体的光环。1675年意大利天文学家卡西尼,发现土星光环中间有一条暗缝,后称卡西尼环缝。后来更加精细的观测证实,土星光环实际上是有多条环系组成。土星光环虽然宽阔,却很薄,平均厚度只有10千米左右。因此,如果它正好平行于我们的视线方向,光环就会“消失”。土星的赤道面与绕日公转轨道面的倾角较大,从地球上看起来,土星光环会呈现出南北方向的摆动,这就造成了其形状的周期变化。从光环出现向北倾斜的最大角度,再到下次向北倾斜的最大角度,时间间隔大约为29.5年,和它的公转周期大致相同,在此期间,土星光环会经历两段“消失”的时期。2008年底至2009年9月就是其消失的一段时期,而此后它会开始倾斜,我们又能看到美丽的土星光环了。

Saturn\'s ring plane

Saturn\'s ring plane

进入2010年3月,土星升起的时间逐渐提前,天黑后不久就会出现在东方天空中,观测条件也越来越好。3月22日土星冲日,不过实际冲日时刻是北京时间23日9时10分,这时太阳落下土星就会同时升起,我们整个夜晚几乎都能观测到它。地方时的午夜时分,土星位于上中天的位置,此时其地平高度最高,是比较理想的观测时间。冲日期间土星位于室女座天区内,亮度约为0.5等,比西侧的狮子座轩辕十四和东侧的室女座角宿一稍亮,在春季星空中找到他并不困难。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拍下土星光环了。

拍摄土星这类的行星,方法上自然与拍摄深空天体稍有区别。我们一般会选用一个可调节曝光参数的摄像头接焦距较长的折反式望远镜来进行。摄像头可选择之前我们向大家推荐过的ToUcam 840K,在市场上就可以买到,它的镜头可以拧下,只需改造出一个可以接到望远镜目镜端的接口就可以用到观测中了。赤道仪的跟踪精度在长时间曝光拍摄深空天体重非常重要,但在使用上述方法拍摄行星时就并不是非常关键了。

土卫六的伪彩色照片,展现了土卫六表面细节和大气状况。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摄于2004年11月26日

土卫六的伪彩色照片,展现了土卫六表面细节和大气状况。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摄于2004年11月26日

因为摄像头可以在一秒内录下30帧图像,而我们只需获取几百帧进行叠加就可以得到细节丰富的土星照片了,因此总共的拍摄时间短于半分钟,只要保证在此期间土星不会移出视场,即使在没有跟踪的情况下都可以进行观测。在以后的文章中,我们还会专门向大家介绍行星拍摄的具体方法。

除了土星本体和光环外,土卫六Titan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测目标。作为土星做大的卫星,这颗拥有浓厚大气层的卫星,一直被视为我们了解地球最初期的情况,揭开地球生物诞生之谜的一把钥匙。土卫六是第一颗被发现的土星卫星,亮度约为8等左右,使用上述方法我们也可以将它拍摄下来。

太阳系信息:

201003太阳系天体位置和亮度表

201003太阳系天体位置和亮度表

太阳 从宝瓶座运行到双鱼座。6日00:46惊蛰,21日01:32春分。
水星 14日上合日,由晨星转变为昏星,与太阳的角度距离较近,不易观测。
金星 昏星,由宝瓶座进入双鱼座,日落时在西南方低空,下旬逐渐转移到西北天空。高度由10度逐日增到17度,亮度-3.9星等。4日7时金星合天王星,金星在天王星之南0.7度,17日20时金星合月,金星在月球之南7度。
火星在巨蟹座。日落时位于东南方天空,约于次日凌晨4时落下,亮度约-0.2等。11日留后由逆行变为顺行。25日22时火星合月,火星在月球之北5度。
木星 在宝瓶座,日出时在东南低空,距离太阳较近,很难观察。
土星在室女座逆行。2日18时土星合月,土星在月球之北8度。22日冲日,亮度约0.5星等,日落后从东南方升起,全夜可见。30日2时土星合月,土星在月球之北8度。
小行星 4号小行星灶神星在狮子座,亮度由月初的6.3星等逐渐下降到月末的6.7星等。距离太阳约150度,适合观察。
天王星 在双鱼座。17日天王星合日。很难观察。
海王星 从摩羯座进入宝瓶座。亮度7.8等。

(主要资料来源:《2010年天象大观》、《天文爱好者》、Stellarium等互联网资源,科学空间整理)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488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Feb. 28, 2010). 《科学空间:2010年3月重要天象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488

@online{kexuefm-488,
        title={科学空间:2010年3月重要天象},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Feb},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4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