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高清日食,版权:?scar Martín Mesonero (OSAE), SAROS Group

图片说明:高清日食,版权:?scar Martín Mesonero (OSAE), SAROS Group

说明:
武汉上空“与云相伴的钻戒”。

以下资料来源于维基百科:
钻石环是日全食的时候发生的一种现象。在太阳完全被月球遮蔽消失之前,或刚从月球后方露出之后,阳光透过月球边缘不规则的地形会透射出如珍珠般的光芒。这种现象被称为贝利珠,以尊崇在1836年最早解释这种现象的英国天文学家弗朗西斯·倍里。 (英国天文学家艾德蒙 ?哈雷在1715年第一次报告了贝利珠现象,弗朗西斯·倍里于1836年正确地解释了它。)

月球地势上的平滑性被高山、坑穴和山谷等中断,而从掩星的观测可以精确的知道这些隐藏的地形。因此,在食进展的过程中由高山和峡谷造成珍珠般的小珠是很正常的想法与现象。在食的中心线上贝利珠可以看见的时间只有几秒钟,而在全食带的边缘可以看见贝利珠的时间会比较长一些。

当只有一颗小珠被留下时,就好像在月球的剪影旁被安置了一颗钻石,并有一圈光环围绕着。但在实物上,一般的观赏者皆将全食时前后最后一抹耀眼的光芒称为钻石环,通常早于全食前的贝利珠出现之前,或晚于生光后的贝利珠之后。

贝利珠,是在日全食“食既”(刚开始)或“生光”(刚结束)时,在黑色月球边缘出现的一串发光亮点。这是由于月球上高低不一的山峰把太阳光球光线切断造成的,看上去如同钻石戒指;此现象最初由英国天文学家弗朗西斯·贝利(Francis Baily)在1838年和1842年发现的。

因为贝利珠只有在食既或生光的一瞬间(约半秒至一秒多左右)才可见到的关系,让日全食变得十分美丽而珍贵。而拍摄贝利珠也是天文摄影爱好者在整个日全食拍摄中的最重要工作之一。

在没有适当的保护下观看贝利珠或钻石环是不安全的,因为这时太阳的光球仍然是可以看见的。

NASA网址: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stropix.html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66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Aug. 08, 2009). 《【NASA每日一图】武汉上空的日食“钻戒”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66

@online{kexuefm-66,
        title={【NASA每日一图】武汉上空的日食“钻戒”},
        author={苏剑林},
        year={2009},
        month={Aug},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