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10年8月15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致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向曲舟遇难人民致哀

向曲舟遇难人民致哀

8月7日22时许,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突降强降雨,县城北面的罗家峪、三眼峪泥石流下泄。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泥石流灾难,让千余名群众与亲人阴阳两隔,他们有黄发,有垂髫,有三十而立,有四十不惑,有豆蔻年华,有呱呱待哺,他们走得突然,走得憋屈。据甘肃舟曲抗洪抢险指挥部最新通报,截至13日16时,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已致1156人遇难,588人失踪。这些令人揪心的数字,时刻撞击着每一个人的心。“8?7”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是全力以赴,抗灾救灾。值泥石流灾难发生7天之际,国务院设立全国哀悼日,纪念和哀悼亡去的灵魂,既是对生命的尊重,更闪耀着以人为本的光辉,洒遍灾区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全国每一个人的心灵。

举国哀悼,诠释了中国对人生命的高度尊重。从泥石流突然发生,到随后的抢救,从中央到地方,从专业人士到普通百姓,一双双援助之手使得各项救援工作及时迅捷、有条不紊地展开。救援人员日夜坚守救灾一线,在生命面前不抛弃、不放弃,妥善安置受灾群9852人,流动安置8300多人。“生命的尊严高于一切”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并在祖国大地的每一个地方响彻,同时也更加鼓舞了灾区人民、人民子弟兵风雨同舟、携手抗灾的信心,奏响了一曲又一曲生命的凯歌。

曲舟泥石流后情景

曲舟泥石流后情景

举国哀悼,搭载着全国人民对舟曲群众的深情厚谊。灾难发生的第二天,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甘肃舟曲抢险作出重要指示。8日中午12时,温家宝总理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受灾地区,亲临舟曲救灾一线指挥救灾工作。灾难发生以来的七个日日夜夜,无数中华好儿女感同身受,踊跃捐款捐物,从媒体到现实,从城市到农村,从中央到地方,“今天,我们都是舟曲人”,“舟曲不屈”等暖人心扉的话语、行动,不仅温暖了中华大地,也令世界为之动容。

举国哀悼,彰显出国家对个体尊严与生命敬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救灾工作,不仅用最快的速度救人、抗灾、善后,对遇难者的亲属发放抚慰金,用最好的医疗、最优的专家、最强的保障,给灾区人民创造了安定、温馨的“战时环境”。与此同时,灾后重建也提上了重要日程——当地部门将争取今年入冬前,最迟到明年6月份完成倒塌房屋恢复重建。这些都是“以人为本”的真实写照,闪烁着人道主义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灼灼光芒。

8月15日是全国哀悼日,让我们把心收拢,低头默哀,让人性的光辉,永远在祖国大地闪耀,让那些死难的同胞,在天之灵放心、安息。同时,用我们的行动告诉舟曲同胞,我们不抛弃不放弃,你们不气馁不沮丧,让舟曲永不屈!这不仅仅是对泥石流亡者的灵魂告慰,更是对全国人民的坚定宣誓,对世界的一种庄严承诺。

转载:http://opinion.nfdaily.cn/content/2010-08/14/content_14834558.htm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857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Aug. 14, 2010). 《今天我们都是舟曲人——举国哀悼舟曲遇难同胞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857

@online{kexuefm-857,
        title={今天我们都是舟曲人——举国哀悼舟曲遇难同胞},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Aug},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8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