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leo-songjian

2009leo-songjian

十一月夜空的主角,将是几个颇具看点的流星雨,南、北金牛以及狮子座流星雨的极大非常值得期待。当然,这段时间观测条件最好的行星还是木星,而到了月底,水星和金星的观测条件也将逐渐转好。其中水星是昏星,日落后在西方的低空中隐约可见,而金星作为晨星将在日出前出现在东方天空中,亮度可达-4.6等。

天象一览:

04日14时 土星合月
07日16时 海王星留
08日06时 火星合月
10日12时 火星合心宿二
14日14时 海王星合月
15日19时 水星合心宿二
16日24时 木星合月;金星留
17日06时 天王星合月
18日05时 狮子座流星雨极大
19日14时 木星留
21日09时 水星合火星
20日20时 木星冲日

月亮动态:

04日01时 月亮过近地点
06日13时 朔
14日01时 上弦
15日20时 月亮过远地点
22日01时 望
29日05时 下弦

moon-201011

moon-201011

11月 南、北金牛座流星雨极大

虽然辐射点靠得很近,但南、北金牛依然还是被区分为两个不同的流星群。由于它们的母彗星同为2P恩克彗星,两个流星群也有许多共同点,例如群内流星颜色偏白,流星体速度较慢等。

金牛座流星雨-201011

金牛座流星雨-201011

从9月25日开始,南、北金牛座流星群就开始活动了,它们的活跃期大约可以持续两个月,到11月25日基本结束。其中 南金牛座流星雨的极大将率先到来,今年很可能出现在11月5日,而到11月12日前后,北金牛座流星雨也将迎来极大。实际上,南、北金牛座流星雨的流量都很小,即便是在极大时它们的ZHR也只有5。也就是说,我们每小时看见2至3颗群内流星就已经非常不易了。因此很少有天文爱好者会专门对南、北金牛座 流星雨进行观测,往往是在观测猎户座流星雨或狮子座流星雨时,无意中看到或拍到这两个群的流星。

2P恩克彗星.jpg

说起南、北金牛座流星雨,就不能不谈到它们的母彗星2P恩克彗星。这是一颗著名的短周期彗星,绕太阳一周只需3.3年,同时2P恩克彗星也是人类较早计算出轨道的彗星之一。由于其彗核频繁受太阳巨大引力和辐射的影响,不断喷发出物质, 近几次回归彗星的亮度已经呈明显减小的趋势。今年2P恩克彗星也曾回归,它于7月18日通过近日点,遗憾的是对于我们地球上的观测者来说,当时该彗星和太阳的角距离太近,观测起来 非常困难。

虽然2P恩克彗星早已风光不再,但南、北金牛座流星雨还是颇具看点的。它们的流星体速度在27~29km/s,且亮流星较多,非常适合目视和照相观测。母彗星的回归也让我们对这两个流星群多了些期待。此外,今年南、北金牛座流星雨极大期间月相是从残月到娥眉月,对观测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由于辐射点接近黄道上的太阳反向点,目前许多夭文学家开始怀疑南、北金牛座流星雨是秋季反太阳源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它们的形成很可能与太阳的引力有关。当然这也意味着在流星群活跃期间,辐射点会在日落时升起,日出前后落下,于是我们几乎整夜都能看到其群内流星。

11月16日木星合月

入秋后,如果你晚上抬头望天,首先注意到的一定是明亮的木星。9月20日木星冲日后,它升起的时间逐渐提前。如果使用望远镜观测木星,它四颗较亮的伽利略卫星将是最大的看点,当然你的望远镜分辨率够高的话,还有可能看到其表面的彩色云带。

木星合月20101106

木星合月20101106

本月木星的主要可观测时间是在前半夜,上中天大约在地方时20时左右,亮度约为-2.7等,观测条件非常理想。11月16日晚至17日凌晨,木星与农历十一的盈凸月角距离很近,最近时只有6°左右,将在17日0时前后上演木星合月天象。

木星合月并非罕见的天象,每月都会发生, 过每次木星所合的月亮相位会有所不同。例如发生在木星冲日前后的合月,就是满月与其相合,两个月之后就是盈凸月与其相合,再过两个月在木星附近的将是上弦月,接下来会是娥眉月。满月和盈凸月亮度较高,拍摄木星合月时月球很可能曝光 过度,相比之下娥眉月或残月合木星拍摄起来比较容易。

11月18日狮子座流星雨极大

相信每位和我一样观测过2001年狮子座流星雨的朋友,一 生都很难忘记当时的情景。遗憾的是尽管每年我们都充满了期待,但它再没给我们带来惊喜。2009年 狮子座流星雨出现了小规模的爆发,且月相非常有利于观测,但流量与流星暴雨的级别还是相去甚远。

狮子座流星雨-201011180515

狮子座流星雨-201011180515

狮子座流星雨的活跃期是从11月10日到23日,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2010年它的极大将出现在北京时间11月18日凌晨5时15分左右。这个时间显然比较适合我国的天文爱好者进行观测,农历十二的盈凸月也会在凌晨三时左右落下,此时辐射点也升得比较高了,之后就是狮子座流星雨的最佳观测时间。然而,今年这个由“55P-普尔-塔特尔彗星”为我们带来的流 星雨预期不会有大规模的爆发,极大时的ZHR估计也只在20上下。即便如此, 狮子座流星雨还是值得大家观测的,当然最好可以完成标准目视观测,并制作报表,交给国际流星组织。

2009leo-songjian

2009leo-songjian

最后还需要提醒大家,狮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会在地方时0时左右升起,观测时间主要是在后半夜。而对于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来说,11月下旬的后半夜都已经非常寒冷了,如果大家想观测狮子座流星雨的话,务必要用厚厚的冬装武装好自己,注意防寒保暖。并且最好可以多人同行,学生们的观测活动一定要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进行。

太阳系行星-201011

太阳系行星-201011

太阳、月亮、行星动态:

太阳 月初,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14时24.3分、-14°19.3';月末,太阳的视赤经、视赤纬为16时23.5分、-21°35.2'。本月太阳由天秤座运行到天竭座。7日20时42分立冬,太阳的黄经为225°。22日18时15分小雪,太阳的黄经为240°

月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剁为11月4日1时和11月15日20时。月相为朔、上弦、望和下弦的时间分別为6日12时52分、14日0时39分、22日1时27分和29日4时36分。

水星 昏星,并不断増大与太阳的角距离,日没时位于西南方低空。地平高度不大,不易观测。15日19时水星合心宿二,水星位于心宿二之北2°。 21日9时水星合火星,水星位于火星之南2°。

金星 在室女座运行,晨星,日出前位于东南方天空,并迅速增大与太阳的角距离,金星的升起时间也逐渐提前,在日出时的地平高度也逐日増大,到11月下旬其日出时的地平高度已增大到26°,亮度达到-4.6等,因而观测条件大为改观。16日24时金星留。

火星 在天蝎座顺行,日落时火星位于西南方低空,不久即落下,难以观测。8日6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北2°。10日12时 火星合心宿二,火星位于心宿二之北4°。

木星 在宝瓶座运行,19日木星留后由逆行变为顺行。日落时木星位于东南方天空,约于次日凌晨1时40分落下,亮度约-2.7等,观测条件不错。16日24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南7°。20日20时木星冲日。

土星 在室女座顺行。土星约在凌晨3时20分从东方升起,亮度约+0.9等。观测条件不理想。4日14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北8°。

(以上内容来自《天文爱好者》、《天象大观》以及网络搜索,科学空间整理)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998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Oct. 23, 2010). 《科学空间:2010年11月重要天象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998

@online{kexuefm-998,
        title={科学空间:2010年11月重要天象 },
        author={苏剑林},
        year={2010},
        month={Oct},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99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