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大师

金庸大师

金庸走了,享年94岁。

虽然说这些高龄大师们,不管是科学家还是文学家,他们在晚年基本上都不会有什么产出,过于理性的话会有“去了就去了,好像也没有什么损失”的感觉。然而,事实是大师的逝去总让我们有一种悲伤的震撼感,总让我们觉得似乎一个时代又逝去了。霍金是这样,金庸也是这样。

对于金老爷子来说,是一个武侠时代过去了,是一个江湖过去了。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这个对联描述了金庸的14部作品,加上《越女剑》,就构成了他的15部武侠小说。金庸用这15部小说,描述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江湖,不,说江湖好象都太小了,读完这15部作品,你会感觉他描述了整个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整个社会。

我不算一个铁杆的金庸迷,我在大学本科的时候才正式阅读金庸作品,尽管初高中的时候也看过《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这样的电视剧,但也不知道金庸是谁,因为当时也不关心原著作者。后来也是看电视剧觉得不够过瘾,然后去看小说补充更多的剧情,才一发不可收。总的来说,我与金庸作品的故事可以总结为

金庸的15本小说我都完整看过,其中几本看了几遍,其中几本的其中几本看了几十遍,其中几本的其中几本的其中几章看了几百遍,而现在无聊打发时间也时不时会翻看这些作品。

金庸给我带来了什么?我觉得是一种沉淀感。金庸讲的既是武侠,也是历史,既是江湖,也是情仇,只要慢慢体味,你会觉得激情澎湃,你也会觉得意味深长。也许你经历过什么事情,突然想起金庸的某部作品有类似的情节、类似的感觉。对于金庸的作品,已经成为了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称为“金学”。

当然,金庸的事迹还有很多,文学绝不是他对人类的唯一贡献,其他事迹大家百度便知。金庸是公认的伟人,10930号小行星便是以他命名的。如今他离我们远去,也许正是登上了10930号星球吧~

人生就是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去。 ————金庸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6131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Oct. 30, 2018). 《缅怀金庸 | 愿你登上10930小行星继续翱翔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6131

@online{kexuefm-6131,
        title={缅怀金庸 | 愿你登上10930小行星继续翱翔},
        author={苏剑林},
        year={2018},
        month={Oct},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61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