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LLM中最流行的Tokenizer(分词器)应该是Google的SentencePiece了,因为它符合Tokenizer的一些理想特性,比如语言无关、数据驱动等,并且由于它是C++写的,所以Tokenize(分词)的速度很快,非常适合追求效率的场景。然而,它也有一些明显的缺点,比如训练速度慢(BPE算法)、占用内存大等,同时也正因为它是C++写的,对于多数用户来说它就是黑箱,也不方便研究和二次开发。

事实上,Tokenizer的训练就相当于以往的“新词发现”,而笔者之前也写过中文分词最小熵系列文章,对新词发现也有一定的积累,所以很早之前就有自己写一版Tokenizer的想法。这几天总算腾出了时间初步完成了这件事情,东施效颦SentencePiece,命名为“BytePiece”。

理想特性 #

既然要重写Tokenizer,那么我们就要思考一个理想的Tokenizer应该是怎样的,这样才能判断最终是否达到了预期。照笔者看来,Tokenizer至少应该具备如下基本特性:

1、无损重构:分词结果应该可以无损还原为输入;

2、高压缩率:词表大小相同时,同一批数据的tokens数应该尽可能少;

3、语言无关:基于统计,训练和分词过程都不应引入语言特性;

4、数据驱动:可以直接基于原始语料进行无监督训练;

5、训练友好:能够在合理的时间和配置上完成训练过程。

最后,还有一些加分项,比如分词速度快、代码易读、方便二次拓展等,这些满足自然最好,但笔者认为可以不列入基本特性里边。

对于笔者来说,SentencePiece最大的槽点就是“无损重构”和“训练友好”。首先,SentencePiece默认会进行NFKC normalization,这会导致“全角逗号转半角逗号”等不可逆变化,所以默认情况下它连“无损重构”都不满足,所以很长时间里它都不在笔者的候选名单中,直到后来发现,在训练时添加参数--normalization_rule_name=identity就可以让它不做任何转换。所以SentencePiece算是支持无损重构,只不过要特别设置。

至于训练方面,就更让人抓狂了。SentencePiece支持BPE和Unigram两种主流算法,Unigram训练速度尚可,但压缩率会稍低一些,BPE的压缩率更高,但是训练速度要比Unigram慢上一个数量级!而且不管是BPE还是Unigram,训练过程都极费内存。总而言之,用较大的语料去训练一个SentencePiece模型真不是一种好的体验。

模型构思 #

一个新Tokenizer的构建,可以分解为三个部分:1、基本单元;2、分词算法;3、训练算法。确定这三个部分后,剩下的就只是编程技巧问题了。下面逐一介绍BytePiece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基本单元 #

我们知道,Python3的默认字符串类型是Unicode,如果以Unicode为基本单位,我们称之为Char-based。Char-based很直观方便,汉字表现为长度为1的单个字符,但不同语言的Char实在太多,即便只是覆盖单字都需要消耗非常大的vocab_size,更不用说引入Word。所以BytePiece跟主流的Tokenizer一样,以Byte为基本单位。

回到Byte之后,很多问题都“豁然开朗”了。因为不同的单Byte只有256个,所以只要词表里包含了这256个单Byte,那么就可以杜绝OOV(Out of Vocabulary),这是它显而易见的好处。此外,我们知道汉字的平均信息熵要比英文字母的平均信息熵要大,如果我们选择Char-based,那么虽然每个Char表面看起来长度都是1,但“内在”的颗粒度不一样,这会导致统计结果有所偏置。相比之下,每个Byte的信息熵则更加均匀【比如,大部分汉字的UTF-8编码对应3个Byte,而汉字的平均信息熵正好是英文字母(对应一个Byte)的2~3倍左右】,因此用Byte的统计结果会更加无偏,这将会使得模型更加“语言无关”。

在Byte-based方面,BytePiece比SentencePiece更彻底,SentencePiece是先以Char-based进行处理,然后遇到OOV再以Byte-based处理,BytePiece则是在一开始就将文本通过text.encode()转为Bytes,然后才进行后续操作,相比之下更加纯粹。

分词算法 #

基于词典进行分词的算法无非就那几种,比如最大匹配、最短路径、最大概率路径等,有兴趣追溯的读者,可以参考Matrix67之前写的《漫话中文自动分词和语义识别(上):中文分词算法》

跟jieba等中文分词工具一样,BytePiece选择的是最大概率路径分词,也称“一元文法模型”,即Unigram。选择Unigram有三方面的考虑:第一,Unigram的最大概率换言之就是最大似然,而LLM的训练目标也是最大似然,两者更加一致;第二,从压缩的角度看,最大概率实际上就是最短编码长度(也叫最小描述长度),是压缩率最大化的体现,这也跟“压缩就是智能”的信仰一致;第三,Unigram求最优分词方案可以通过Viterbi算法在线性复杂度内完成,这是理论最优的复杂度了。

当然,既然有“一元文法模型”,自然也有更复杂的“二元文法模型”、“三元文法模型”等,但它们的复杂度增加远大于它能带来的收益,所以我们通常不考虑这些高阶模型。

训练算法 #

之所以先讨论分词算法在讨论训练算法,是因为只有分词算法确定下来后,才能确定训练的优化目标,从而研究对应的训练算法。

开头就提到,Tokenizer的训练本质上就是以往的“新词发现”,而笔者之前也提了好几种新词发现算法,如《基于切分的新词发现》《基于语言模型的无监督分词》《更好的新词发现算法》。现在看来,跟Unigram分词算法最契合、最有潜力的,应该是《基于语言模型的无监督分词》,BytePiece的训练就是基于它实现的,这里称之为Byte-based N-gram Language Model(BNLM)

具体来说,对于Unigram分词,如果一个长度为$l$的字节串$c_1, c_2, \dots, c_l$,最优分词结果为$w_1, w_2, \dots, w_m$,那么概率乘积$p(w_1)p(w_2)\dots p(w_m)$应该是所有切分中最大的。设$w_1,w_2,\cdots,w_m$的长度分别为$l_1,l_2,\cdots,l_m$,那么根据条件分解公式
\begin{equation}\prod_{i=1}^m p(w_i) = \prod_{i=1}^m \prod_{j=L_{i-1} + 1}^{j=L_{i-1} + l_i} p(c_j|c_{L_{i-1} + 1},\cdots,c_{j-1})\end{equation}
这里$L_i=l_1+l_2+\cdots+l_i$。只考虑$n$-gram模型,将$j\gt L_{i-1} + n$的$p(c_j|c_{L_{i-1} + 1},\cdots,c_{j-1})$统一用$p(c_j|c_{j - n + 1},\cdots,c_{j-1})$近似,那么Unigram分词就转化为一个字(节)标注问题,而Tokenizer的训练则转化为$n$-gram语言模型的训练(推荐$n=6$),可以直接无监督完成。更详细的介绍请读者移步原文《基于语言模型的无监督分词》

(注意:$n=6$只是说BytePiece的统计信息最多到6-gram,但并非最大只能生成长度为6的piece,因为大于$6$的$n$-gram条件概率我们会用6-gram的近似,所以它是可以做到任意阶的,即理论上可以生成任意长度piece。)

代码实现 #

原理确定之后,剩下的就是枯燥的开发工作了。幸不辱命,勉强写出了一套可用的代码:

代码很简单,单文件,里边就TrainerTokenizer两个类,分别对应分词两部分。分词借助pyahocorasick来构建AC自动机来稍微提了一下速,能凑合用,但还是会比SentencePiece慢不少,毕竟速度方面纯Python跟C++确实没法比。训练则分为四个主要步骤:1、$n$-gram计数;2、$n$-gram剪枝;3、预分词;4、预分词结果剪枝。其中1、3、4都是计算密集型,并且都是可并行的,所以编写了相应的多进程实现。在开足够多的进程(笔者开了64进程,每个进程的使用率基本上都是满的)下,训练速度能媲美SentencePiece的Unigram训练速度。

这里特别要提一下结果剪枝方面。剪枝最基本的依据自然是频数和vocab_size,但这还不够,因为有时候会出现$p(w_1)p(w_2) > p(w_1\circ w_2)$($w_1\circ w_2$指两个词拼接)且$w_1,w_2,w_1\circ w_2$三个词都在词表中,这种情况下$w_1\circ w_2$这个词永远不会切分出来,所以将它放在词表中是纯粹浪费空间的,因此剪枝过程也包含了这类结果的排除。

效果测试 #

到了大家喜闻乐见的测试环节,是骡子是马总要拉出来遛遛。首先做个小规模的测试,从悟道之前开源的数据集里边随机采样10万条作为训练集(导出来的文件大概330MB),然后另外采样1千作为测试集,训练一个vocab_size=50k的词表,结果对比如下:
\begin{array}{c|ccc}
\hline
& \text{训练时间}\downarrow & \text{最大内存占用}\downarrow & \text{压缩率}\uparrow \\
\hline
\text{SP-BPE} & \text{55.3分钟} & \text{5.2GB} & 4.80 \\
\text{SP-Unigram} & \text{1.6分钟} & \text{2.5GB} & 4.73 \\
\text{BytePiece} & \text{6.5分钟} & \text{4.3GB} & 5.05 \\
\hline
\end{array}
解释一下,这里SP-BPE、SP-Unigram分别指SentencePiece的model_type设为BPE和Unigram,训练代码分别是

spm.SentencePieceTrainer.train('--input=wudao.txt --model_prefix=wudao_m --vocab_size=50000 --model_type=bpe --train_extremely_large_corpus=true --normalization_rule_name=identity')

spm.SentencePieceTrainer.train('--input=wudao.txt --model_prefix=wudao_m2 --vocab_size=50000 --model_type=unigram --train_extremely_large_corpus=true --normalization_rule_name=identity')

压缩率的单位是“bytes/token”,即平均每个token对应的字节数。可见,BytePiece能够在训练时间和内存都比较折中的情况下,获得最大的压缩率。

接下来进行一个更大规模的测试。从中英比例大致为3:5的混合语料库中,抽取出10万条样本训练vocab_size=100k的Tokenizer。这个语料库的文本都比较长,所以这时候10万条导出来的文件已经13GB了,测试集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同样的语料库中采样出1000条(即同源),另一部分是刚才采样出来的1000条悟道数据集(代表不同源)。结果如下:
\begin{array}{c|cccc}
\hline
& \text{训练时间}\downarrow & \text{最大内存占用}\downarrow & \text{压缩率(同源)}\uparrow & \text{压缩率(异源)}\uparrow \\
\hline
\text{SP-BPE} & \text{19.21小时} & \text{97GB} & 4.52 & 4.46 \\
\text{SP-Unigram} & \text{2.02小时} & \text{384GB} & 4.51 & 4.48 \\
\text{BytePiece} & \text{2.24小时} & \text{51GB} & 5.39 & 4.51\\
\hline
\end{array}

不管是训练时间、内存还是压缩率,看起来训练数据量越大,BytePiece越有优势!

未完待续 #

就目前的结果看来,BytePiece在训练方面是有一定优势的,分词效果也尚可,不过吃了纯Python的亏,分词速度只有SentencePiece的1/10左右,这是未来的一个优化方向之一,期待有C/C++大牛能参与进来,帮助提升BytePiece的分词速度。(注:从0.2.0版开始,使用Cython加速了分词函数,目前BytePiece的分词速度已经接近BPE,并且在文本足够长时能优于BPE。)

实际上,如果采用随机采样、动态剪枝等技术,BytePiece的训练速度和内存都还可以进一步优化。目前BytePiece为了保证结果的确定性,直到所有结果都统计完毕才进行剪枝,这样不管是单进程还是多进程,都能保证结果的一致性。如果随机打乱输入,并且定时进行剪枝,那么可以进一步控制内存的占用量,同时还能加快统计速度,并且可以预期对最终效果的影响也不大。这部分工作,也在后面根据用户体验进一步引入。

除了以上这些,BytePiece细节之处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以及可能还有未发现的错漏之处,敬请大家海涵且反馈

文章小结 #

本文介绍了笔者自行开发的Tokenizer——BytePiece,它是Byte-based的Unigram分词器,纯Python实现,更加易读和易拓展。由于采用了新的训练算法,所以压缩率通常比现有tokenizer更高,同时支持多进程加速训练。此外,它直接操作文本的utf-8 bytes,几乎不进行任何的预处理,所以更加纯粹和语言无关。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9752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科学空间FAQ》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惑或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继续讨论。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分享/打赏本文。打赏并非要从中获得收益,而是希望知道科学空间获得了多少读者的真心关注。当然,如果你无视它,也不会影响你的阅读。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

如果您需要引用本文,请参考:

苏剑林. (Sep. 07, 2023). 《BytePiece:更纯粹、更高压缩率的Tokenizer 》[B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9752

@online{kexuefm-9752,
        title={BytePiece:更纯粹、更高压缩率的Tokenizer},
        author={苏剑林},
        year={2023},
        month={Sep},
        url={\url{https://www.spaces.ac.cn/archives/9752}},
}